老望 發達集團副董事長
來源:哈拉閒聊   發佈於 2022-07-09 07:26

別把英文當學問!企二代的親身體驗:學語言,快樂學習更有效⋯--1

https://tw.news.yahoo.com/別把英文當學問!企二代的親身體驗:學語言,快樂學習更有效-230010668.html
對於子女教育,我其實很樂天,我最常掛在嘴邊的話是,「我兒子只要不是文盲就好了!」當然,這是比較極端的說法。只是我覺得小學四年級學到的數學,加減乘除,這輩子應該就夠用了。在從學校畢業之後,請問誰開過根號?算過平方?用過三角函數?就算是一般公司的財務報表,也都是加減乘除就足以應付了。
孩子的媽沒辦法像我這麼樂天樂觀。所以盯小朋友寫功課學習這件事,就變成了媽媽的任務。吃飯穿衣服、睡覺寫功課,找媽媽;遊戲運動找樂子,找爸爸,變成我們家的分工模式。(其實我也知道是蠻不公平的,辛苦老婆大人了!)
語言只是工具,能溝通就好!
但是在所有的學科裡面,有一項科目是我親自抓的,就是英文。這是我親身的經歷所帶來的決定。絕大多數的學習所帶給我們的,與其說是知識,不如說是智慧和觀念。真正讓你生活過得去的實用技巧,基本上都不是在課堂上學的。我個人認為,唯有語言是例外,英文更是重點。因為中文,上課下課你天天都在講,但英文不一定。我英文最好的時候,是出國念書以後的時間,因為我必須天天用。台灣人有個習慣,我們老是把語言當學問,但其實語言只是工具。記得曾經看過一段話說,「全世界名勝觀光區的乞丐,如果要討錢,一定都要會講英文。」證明學英文不是造飛彈上太空的大學問,真的沒這麼難!我們不是要研究英文文學或是從語言學角度切入的細膩複雜,講實在一點,老外講話你聽得懂,然後你講話人家聽得懂,也就好啦!
但是從我的生長經歷來說,能使用英文跟人家溝通,在國際視野和生活體驗上真的至為關鍵。數學、自然、社會不好,其實你的人生還是可以過得很好;但如果你英文不會講,人生體驗就會很不一樣,這不是透過翻譯機就可以解決的。所以我特別重視孩子的英文,其他學科我都不太管,但是英文的學習,我對老婆大人明確表示,這點我要親自操盤。
 

評論 請先 登錄註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