
16k 人追蹤
追蹤
追劇族注意!每天看電視少於1小時 可預防11%冠心病
2022年5月24日 週二 下午5:50
新冠肺炎疫情延燒,不少人減少出門,宅在家追劇成了熱門消遺,不過長時間追劇對心臟不見得好。一項針對37萬英國人的長期研究顯示,每天看電視的時間如果少於1小時,可以預防11%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(簡稱冠心病)的風險。專家建議,可以在廣告時間站起來做運動或伸展身體,另外最好不要吃零食。
劍橋大學的科學家針對超過37萬英國民眾實施了為期13年的健康與生活狀態追蹤,試圖找出觀看電視頻率與長期健康狀態之間的關聯。結果發現,每天看電視超過4小時的人罹患冠心病的風險最大;跟這些人相比,每天看2到3小時電視的人罹患冠心病的比率相對低6%,而看電視少於1小時的人罹患冠心病的比率相對低16%。
研究還發現,如果人們每天看電視時間少於1小時,可以預防11%的冠心病,研究結果不受遺傳疾病和其他已知風險因素的影響。這項研究結果發表在《BMC Medicine》雜誌上。
研究人員分析,看電視往往是在吃完晚餐後,這通常是一天中份量最大的一餐,導致血液中的脂肪和膽固醇升高,其他原因可能是人們在電視前吃零食的時間可能比使用電腦時多,另外看電視的時間通常比較長,但在使用電腦時,可能中間會休息一下。
研究人員表示,民眾應該適當降低觀看電視和其他影音媒體的時間,以增進自身健康。但如果真的無法擺脫這種習慣,專家也建議民眾應適時起身走動,戒除觀影搭配高熱量零食的習慣,或嘗試一邊看電視一邊運動。
根據英國心臟基金會的統計,冠心病是英國的主要死因之一,每年約有64000人死亡。在英國,每8名男性和每15名女性中就有一人會死於這種疾病。另外,患有冠心病的人發生中風的可能性是沒有罹患者的兩倍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