
-
老望 發達集團副董事長
-
來源:勵志成長
發佈於 2022-03-09 08:02
教育,從來不是「萬能」的 --1
我發現在批判別人家孩子時,人們最喜歡用的一個詞就是「沒教養」。
一個孩子表現出蠻橫、粗魯、搶奪、偷竊等劣行時,父母是第一個背鍋人。大家會想當然的覺得,一定是因為他的父母沒有對其進行管教。
但有時問題並不出在管得太少,而恰恰相反,是管得太多,太嚴苛。
教育最大的問題就是太相信教育,總覺得教育是萬能的。
三歲以下的嬰兒,是聽不進什麼道理的,他們渴了、餓了、累了都會毫無理由的嚎啕大哭,你跟這麼大的孩子講紀律,講公共場合的禮儀,他們怎麼可能聽?
他們需要的是隨時隨地的被滿足,渴了就喝水,餓了就吃東西,睏了就哄睡,沒有更好的辦法。
三歲以上的孩子,是在愛中逐步建立規則。
那些相信教育萬能的家長,好一點的,愛跟孩子講大道理。
孩子玩的好好的時候,家長就開始登場敗興了,像一隻蒼蠅一樣在耳邊嗡嗡嗡地跟孩子大談玩物喪志,書中才有黃金屋,你為什麼不讀書不學習呢。
孩子問為什麼別人家的車比自己的好,家長不是正面回應,引導孩子了解與外界的客觀差距,而是一碗熱騰騰的雞湯端上了:孩子,三萬的車一點也不比三百萬的差,做人要自信,要活出精彩自我……
孩子想買零食時,家長又開始苦口婆心了:零食都是垃圾食品,含有香精色素各種添加劑……
說來說去,其實也就感動了自己。你不能說他們的那堆雞湯大道理有什麼不對,但它們是懸浮的,高高在上的,孩子真的半個字都不會聽進去。
道理要真是有用,你自己現在怎麼還這麼平庸?
更糟糕的家長,連道理都不講,棍棒直接就跟上了,不聽話就打。
這個看起來最立竿見影,結果就是培養出一些「兩面人」的孩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