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望 發達集團副董事長
來源:哈拉閒聊   發佈於 2022-02-19 08:42

過個年我發現,孩子根本「不會」跟小朋友一起玩!--1

過年放假,孩子們就喜歡聚在一堆玩。吵吵鬧鬧是真的,但是對老母親來講,省心也是真的。
大的哄著小的,小的跟著大的,沒一個喊「媽」的。
弟弟已經2歲多了,像他們這麼大的娃,社交逐漸開始成為生活中的「主旋律」。
但這個階段,孩子們的不同個性也逐漸凸顯出來了。
有的就是「社牛」那一波的,喜歡跟小朋友玩,也能玩到一起去。但有的小朋友,卻是妥妥的「社恐」了。
這不,過年走親戚就碰到一個「社恐」小寶寶。別的小朋友玩的開開心心,但是他呢,就自己在一邊看著,完全沒有要參與的意思。
孩子媽媽也很焦慮,「這麼膽小,這可怎麼辦啊~」
其實啊,很多人都和我這親戚一樣,對孩子內向膽小感到擔憂,看著孩子不愛跟別人玩,就給他們扣上了「社交能力差」的帽子。
真的如此嗎?
今天就來聊一聊孩子的社交問題,希望能給媽媽們一些新的感悟和「解題思路」。
1
孩子為什麼不喜歡跟別的小朋友玩?
1、社交發育規律及天生個性使然
跟其他任何一種能力一樣,寶寶的社交能力也是循序漸進發展的。這一點在孩子的遊戲形式上體現的最為明顯。
1歲到1歲半之前的孩子:
大多數都是以單獨遊戲為主,他們更喜歡一個人玩。
1到2歲的孩子:
社交意識逐漸增強,開始對別人的活動產生興趣,逐漸進入平行遊戲階段。
即便和小朋友待在一起,也依然是各玩各的,彼此之間缺乏互動,大多以觀望為主。
僅有的一些互動形式可能都表現為搶玩具。因為孩子的物權意識也在這時候覺醒了。
2-3歲以後:
孩子才算真正的進入聯合遊戲的階段,會共同玩玩具、分享玩具、過家家等。
所以,我們完全沒必要看到孩子不願意跟其他小朋友一起玩,就說他們膽小、社交能力差。
因為這很可能只是孩子正常的發展規律。

評論 請先 登錄註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