
-
老望 發達集團副董事長
-
來源:哈拉閒聊
發佈於 2022-01-31 10:08
阿姜查的禪修世界 ~ 慧
當佛陀告訴我們將心與受分開時,他並不是指說將它們丟到別的地方去,而是指心必須覺知樂與覺知苦。
例如當入定時,平靜充滿內心,樂受生起,但它無法進入心;
苦受生起,也無法進入心,這就是將心與受分開的意思。
這可用瓶子裡的水與油作比喻,它們並不相融,即使你試圖混合它們,油是油,水還是水,因為它們的密度不同。
心是自然狀態,既非樂,也非苦。
當受進入心裡時,樂與苦就會產生。
若具有正念,我們就會覺知樂受就是樂受,覺知的心不會執取它。
樂存在,但它在心外面,而非藏匿在心裡,心只是清楚地覺知受。
若將心與苦分開,是否意味著沒有痛苦,從此感受不到它?
不!仍能感受到它,但我們覺知 ~
心就是心,受就是受,而不執取或執著那感受。
佛陀透過智慧將這些分開,他感受到痛苦了嗎?是的,他覺知痛苦的狀態,但不執著它,因此我們說他斷除了苦。
快樂也一樣存在,但他覺知快樂,若不覺知它,它便如毒藥。
佛陀不執著快樂為他自己,透過智慧,快樂仍在那裡,但他的內心不執取或執著它。
因此,我們說他將心與苦、樂分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