
-
老望 發達集團副董事長
-
來源:哈拉閒聊
發佈於 2022-01-25 08:58
「沒有我」的說法,引起了無數的爭議。--1
因為大家會覺得明明有「我」,而且有「我」才能輪迴啊!
這裏,是最後的智慧了,也是永恆斷輪迴的關鍵。
心是很懶的。
以前怎麼做,現在就怎麼做。
它是依著習性在工作,無始以來,心就是照著五蘊的自動化反應在反應,對真相沒有興趣。
在習性中,因為五蘊會互相抓取對方的反應,來反饋自己,五蘊始終直覺有一個「我」,死的時侯,識蘊會想去抓新的五蘊,創造新的「我」,這就是投胎轉世。
而投胎轉世後,就有一個「我」繼續新的生命,承受新的苦。
有些人以為,那「識」就是輪迴的主體啊!
但「識」是生滅的,前一個「識」滅去,新的識又生起,所以前一個識,不是後一個識,它只是流動和抓取。
這樣的過程,佛陀說是無始無終的。
也就是在地球誕生之前就開始了,在地球毀滅之後還要繼續。
如果時空再拉寬廣一點,在現在這個宇宙誕生之前就開始了,在這個宇宙毀滅之後還要繼續。
在這樣無始無終的流轉中,一切都是生滅的,沒有什麼永恆的事物。
如果識蘊在身壞命終後,不抓取新的五蘊,那麼原來的五蘊已滅,不再有新的「生」,輪迴就中斷了。
識蘊為什麼不再抓取新的五蘊呢?
因為在實修四念處時,識蘊如實看到所有的蘊,都是無常生滅的,都是被逼迫的,沒有一個真正的、永恒的我在控制,無始無終以來,認為有一個「我」的想蘊,其實是錯的。
證初果後的持續修行,就是持續讓識蘊去看到 ~
身心無常、苦空、無我的實相,錯誤的想蘊(無明邪見)會慢慢瓦解,建立起新的想蘊(出世間正見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