
-
老望 發達集團副董事長
-
來源:品味生活
發佈於 2021-12-23 08:03
死亡,是必然會走到的生命盡頭處,無一例外;在人逝世後,最被關注的話題之一--1
莫過於「超度」一事;
該如何超度和向誰求超度,現在我就嘗試以原始佛教的觀點
來談一下「超度」。
超度,意味著把亡者「超」出痛苦、黑暗之地而「度」到安祥、快樂之鄉;
要什麼條件才能起到「超度」的效果呢?
就以佛教徒而言是以誦經、佈施、短期出家等等善事的功德,來為逝者做這個超度,但在原始佛教裡是怎樣看待超度此事呢?
在佛陀時代,就有人向祂提出了這個問題,想知道佛陀的回答嗎,請看以下這段經文:
有一天,村長綁刀氏之子前往謁見世尊,談到了當時古印度的一種宗教習俗:
在西部地區的婆羅門祭司,稱能夠超度亡靈,使死者往生天界;
佛陀是阿羅漢、全自覺者,必定也能超度整個世界的人,往生到天界。
佛陀回答說:一個為非作歹的人,即使大眾為他求神祈禱,祈願他能往生天界,但他死後,仍然會墮落到苦界、惡趣。
就像把一塊大石頭沉入水中,無論人們如何祈禱、祭拜,大石仍然不會浮上水面。
而一個行善積德的人,即使大眾為他求神祈禱,祈願他將墮落惡趣,但他死後,仍然會往生到善趣、天界。
就像在水中打破油瓶,無論人們如何祈禱、祭拜,油仍然還是會浮上水面來(經文節略)
...經典來自於《相應部·六處品》
第六相應第6經。
佛陀也在《增支部 V.57》裡說到…「我是業的主人,業的繼承人,因自己的業而生,是自己業的親族,依自己業的支撐而活。
不論我造的是何種的業,善的或惡的,我必將去承擔。」
佛陀說得如此的直接明瞭,在因果法則裡,祂是否定了「神權」運作,所以不會因為您念了祂的經典、供養了祂的後人/寺廟的功德,就能為逝者「超度」脫離苦海,因為每個人都要承擔了自己所造的業,無論善與惡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