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陸中心/綜合報導
在「老佛爺」
慈禧的強權之下,晚清的3位皇帝淪為傀儡,而且這三人還有一共同之處,即晚清後繼無人,3個皇帝都沒能生出一男半女,那麼,這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的?
其實一個王朝的末期,皇帝的生育能力變弱是一個重要的表現,清朝便是典型的例子。公元1861年,咸豐駕崩,他生前膝下子嗣稀薄,只有載淳一子,因此,咸豐去世,載淳即位,是為
同治。也就是從同治開始,到之後的
光緒、
宣統,三人一生都沒有生育。其實,這3個皇帝,沒能生育各有理由,但又有著共同之處。一、同治:慈禧的干預。同治幼年登基,兩宮太后垂簾聽政。而後等到其17歲時,他的婚姻大事也提上了日程,這時2個太后意見相左,慈安喜歡的是阿魯特氏,慈禧支持的是富察氏。慈禧作為生母要立富察氏為后,但不巧的是,同治和慈安都喜歡阿魯特氏,最終同治如願和心上人結為連理,富察氏則轉被封為皇貴妃。
婚後,帝後二人之間感情和諧,十分恩愛,但慈禧看不下去了,她開始多次干涉,時常勒令同治不准寵幸皇后,要與富察氏多親近,同治由此產生厭惡,乾脆誰都不寵,獨自居住在寢殿。後來,據野史的記載,同治在太監的帶領下,多次外出尋花問柳,最後也不幸染上了不治之症,年僅19歲就病逝,因此也沒有留下子嗣。
二:光緒:慈禧干預。同治去世,慈禧便在宗室中挑選了年幼的載湉為帝,後來唯一能壓制她的慈安也暴斃了,慈禧為所欲為的時代真正到來。在古代,幼帝大婚就意味著親政,慈禧為了不交回權力,硬生生將光緒的婚姻拖到了18歲,等到朝中大臣紛紛上奏時,她才做主將自己的姪女立為皇后,即隆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