友望 發達集團副董事長
來源:勵志成長   發佈於 2020-10-19 08:17

不把委屈當習慣,是對自己最大的成全--2

亦舒在《美麗新世界》裡寫了這麼一句話:“人生短短數十載,最緊要是滿足自己,不是討好他人。”
討好他人是永無止境的,也很難從根本上獲得別人的認可。當討好他人成為習慣,便會慢慢忽略掉自身的感受,終究會在委屈中弄丟了自己。
許多委屈式的付出並無太大意義
每當準備委屈自己的時候,人們總會用“吃虧是福”來安慰自己。
當一個人習慣性隱藏自己的意願和想法,去優先成全別人的時候,總會覺得自己的犧牲是很有必要的,非做不可。
然而現實並不是這樣,就如父母常常會有好吃的捨不得吃,留給孩子。即使有時自己很喜歡吃的東西,也會假裝說自己不喜歡吃、不想吃,只為讓孩子多吃一口。
可是,你確定孩子是喜歡的嗎?即使喜歡,多吃一口又會怎樣呢?
有時候,往往是這樣委屈的多一口,反而將孩子養成了自私自利的性格。
大多數的委屈都是沒有意義的,有的甚至不過是把自己推入另一種不堪。
曾看過這樣一個故事:女孩和男友在籌備婚禮的時候,發現了男友出軌了,就告訴家里人想退婚,男友跪著向她父母保證再也不會。女孩媽媽就說再給一次機會,現在請柬、酒席、婚禮都安排好了,取消婚禮的話兩家人的面子往哪放?
如此種種,女孩儘管依然想分手,還是含著淚默認了,她不想父母因為她的事難堪。
可結婚半年後,還是離婚了,因為男友出軌成癮,還經常對她冷暴力。
有些事,不是忍忍就過了,越忍越過不了。
《少有人走的路》裡說過:“真正的愛是愛自己,然後愛他人。幫助完善他人,才能真正做到完善自己。”
很多時候,人們會陷入付出式的自我感動中,認為自己吃點虧委屈一下,能幫助別人多一點。
但事實是,很多讓自我委屈的幫助意義並不大,接受幫助的人也不希望你是在委屈自己的前提下提供幫助。

評論 請先 登錄註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