友望 發達集團副董事長
來源:勵志成長   發佈於 2020-08-25 11:04

善良有度,不委屈,不討好!

善良有度,不委屈,不討好!
善良有度,不委屈,不討好!
媽媽說:我是叫你察言觀色,為了在人類社會更容易活下去,可我沒叫你委曲求全為了討好別人而放棄憤怒,我們永遠有生氣的權利,不管對誰。--這是我最近看到的一段話,就想到了自己,原生家庭影響真的很大,會跟著一輩子,揮之不去!
善良有度,不委屈,不討好!
小的時候,父母並沒有說過這些,相反的總是告訴我要聽話,懂事,要對別人好,不要打架,不要吵架,大不了不理他就好,在外不要惹事,闖禍,聽到的最多的就是這些,耳濡目染,浸到了骨子裡。父母一直的理念就是息事寧人,凡事不爭不搶,不惹事,弄得我現在也是,說好聽點是脾氣好,不好听就是軟弱無能罷了!我討厭這樣的性格,因為受委屈的永遠是自己,討厭這樣的脾氣,永遠憋在心裡,討厭輕易原諒,別人的一句好聽的話就會讓我忘記之前的一切,一如既往地接觸下去!
善良有度,不委屈,不討好!
記得上小學時,被同學欺負,我從來沒有反抗過,就是哭,唯一一次反抗還不是為了自己,因為弟弟受了欺負。現在回想,那時的自己真的太軟弱了,有種扶不起來的感覺!後來漸漸大了,並沒有好轉什麼,盡量隱藏自己,那事情就不會找到我,安然度過學校生活。步入社會,人不會像學校同學那樣單純,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與方法,而我就是一味地可以可以,即使自己為難,也會答應,別人總是說,你真好,性格真好,但沒準心裡卻在說你傻,可自己難道不傻嗎?可見原生家庭對一個人的影響真的很難改變!
善良有度,不委屈,不討好!
如今三十多歲了,才稍有所改變,雖然見效不大,可是相比以前好了一點,最起碼如今的自己知道反駁了,知道拒絕了,不高興也會讓你看出來或者聽出來了,這種改變,事情過後我會覺得不好意思,但是當下還是有點爽的。其實誰也不欠誰,也沒有必要為了成全誰而委屈自己,都是獨立的個體,真正的對不起的可能只有自己吧!在任何時候,不要忘了用憤怒守住自己的底線,一味的附和不一定是最好的選擇,只有碰撞才能有新的火花,會有不一樣的效果出現!
善良有度,不委屈,不討好!
善良是應該的,懂得察言觀色是社會基本生活法則,但不能一味地委曲求全,在不違背原則侵犯到自己利益的情況下,可以反抗,我們永遠有生氣的權力,但是我們也要學會管理情緒的本事,不是無緣無故的吵鬧,而是心平氣和也可以把事情說明白,表達自己的觀點,讓對方認識到不足才是本事。因為現實中兢兢業業的,只為對得起良心的人,終究沒有多少過的比那些諂媚,背後做小動作的人好。善良有度,不委屈,不討好!
 

評論 請先 登錄註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