菜菜子 發達集團法務長
來源:財經刊物   發佈於 2009-09-05 06:16

動科所 把豬糞變能源

27625
動科所 把豬糞變能源
【經濟日報╱記者李珣瑛/新竹報導】 2009.09.05 02:21 am
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昨(4)天發表「沼氣生物脫硫純化技術與設備」成果,成功讓豬糞尿變成新的生質能源,所發的電力,可大幅降低養豬業的生產成本。
動科所組長蘇忠楨表示,這項技術已技轉翔森能源,並可廣泛應用在所有會產生沼氣的:汙水處理廠、掩埋廠及食品廠等產業。昨天的發表會,美商奇異、漢翔及大型養豬戶都踴躍前往歡觀摩。
根據統計,每頭肉豬(以60公斤計算)每天約產生0.25立方公尺沼氣。若以全國目前養豬隻的總頭數650萬頭計算,每天約可以產生162.5萬立方公尺沼氣,再以每0.7立方公尺沼氣,經由沼氣發電機轉換可以生產1度電計算,則每天約可以生產232萬度電。以每度電2.4元的費率計算,全台灣養豬戶每天將可節省高達557萬元電費,這對生產成本居高不下的養豬業而言,實為一大福音。
動科所表示,歐盟及日本等國,早在進行利用動物糞便生產替代能源的研究,但我國目前只將豬糞尿視為一種事業廢水,養豬場必須設置廢水處理設施,豬糞尿經過妥善處理,且能符合放流水標準後,始能排放。這讓可以資源回收利用的畜牧糞尿廢水,必須處理卻不回收,造成電力資源及水資源雙重浪費。
台灣早期就有沼氣生產及再利用的研究,同時也應用在畜牧場的糞尿處理。但因沼氣中含硫化氫,造成機械易腐蝕的缺點,使得這一項資源應用性無法推廣。
動科所自95年起在國家型計畫下投入研發,與翔森能源與工業局產學計畫。利用微生物將硫化氫,氧化成硫磺或硫酸,回收的硫磺可以做為化學肥料,及化工廠製造硫酸的原料。並有效降低與去除畜牧場廢水,及其他有機廢水,經厭氣處理所產生沼氣中所含的硫化氫濃度,大幅提升沼氣利用率。
蘇忠楨表示,這項系統的操作管理簡單且處理效果穩定,可以廣泛應用在:畜牧場、食品製造、生活汙水處理廠,或是垃圾掩埋等,會產生有機廢水產業的沼氣純化系統。
蘇忠楨指出,未經純化的沼氣,只要通過增濕塔及生物濾床,就可以將其中的硫化氫完全去除(除率達100%)。不需要使用自來水洗滌,也不需要使用循環水設備;這和國內一般以水洗方式的洗滌塔(即液體吸收法)處理方式不同,可同時節省水資源及電力資源。

評論 請先 登錄註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