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瓜 發達集團營運長
來源:財經刊物   發佈於 2009-08-03 06:18

越南盾急貶 仁寶、緯創止步

越南盾急貶 仁寶、緯創止步
2009-08-03 工商時報 【黃智銘/台北報導】
歷經去年越南匯率大貶值與罷工風潮後,原來積極到越南布局的NB代工廠仁寶與緯創,在越南投資動作已轉趨保守,繼緯創決定往泰州設第二基地後,仁寶也將在南京設廠。仁寶發言人呂清雄表示,目前南京當地政府提供相當優惠條件,不過至於實際量產的時間還是要看訂單狀況才能決定。
前年越南投資大熱,除了電子五哥的大哥鴻海大手筆在越南投資外,仁寶也是積極南進的一家,董事長許勝雄就表示,仁寶要號召約50家零組件廠一起「打群架」。在越南當地建立完整NB供應鏈。日前包括新日興、金像電、萬旭等零組件廠都有傳出要與仁寶一同在越南設廠的規劃。
但越南局勢不穩,仁寶昆山廠區目前都已經蓋滿,供應鏈傳出仁寶為了因應明年以後成長,將在南京設立第二生產基地。呂清雄表示,仁寶集團在南京布局相當悠久,除手機廠華寶外,面板廠統寶以及最近與巨騰合作的機殼廠巨寶都在南京,因此對南京相當熟悉。
再加上NB代工廠業屬於中國政府鼓勵可以帶動經濟發展的大型產業,所以南京當地政府對於爭取仁寶相當積極,呂清雄說,南京當地政府提供相當優惠條件,此外原來昆山廠區當地政府也大力挽留,所以昆山廠區也有擴廠的可能。
另外,NB代工三哥緯創原來傳出要與面板廠奇美攜手在越南設廠,只是緯創越南設廠始終都停留在與越南政府談判階段,並沒有看到任何正式的投資。近來緯創則是敲定將前往泰州設立第二基地。
仁寶越南廠設於永福省與鴻海永福廠區距離不遠,今年陸續完成土建,原先與供應商表示要在第三季開始試產,最近則傳出延後試產。呂清雄表示,越南廠還是會持續進行,除了因應未來成長外,也是配合一些客戶的要求,至於生產計畫延後,主要還是因為金融海嘯訂單縮減的關係。

評論 請先 登錄註冊